湖南省妇女学研究会赴我校调研交流
发布时间: 2018-03-17   浏览次数: 500

湖南省妇女学研究会赴我校调研交流

2018313日下午,湖南省妇联副主席、妇女学研究会会长王绍刚带队来我校进行调研交流,厦门大学副校长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地主任詹心丽福建省妇女理论研究会会长叶文振等专家学者出席座谈会。座谈会由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地常务副主任林丹娅教授主持。

首先,詹心丽副校长在座谈会上致辞,向王绍刚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她说,湖南历史上出现许多巾帼英雄,为中国革命奉献了很多好儿女,今天的研究和实践工作也做得富有特色。感谢湖南省妇女学会到厦大传经送宝,希望大家通过交流都有收获,共同提高。

接着,王绍刚会长对厦门大学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盛赞厦大妇女研究工作取得引人注目的成果,对湖南省妇女学研究会的发展历史进行了简要的回顾湖南省妇女学研究会自1993年成立以来,得到了领导们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先后在多个大学设立了妇女和性别研究基地,组建一支来自科研院所的高素质的研究队伍曾积极的推动农村妇女参政反家庭暴力法等实践问题的研究为了使仍处在探索阶段的妇女学研究会羽翼更加丰满,此次来厦门大学调研交流,希望可以汲取更多有益的经验。

叶文振会长全面的介绍了福建省妇女理论研究会近年来的工作情况,例举了许多富有创新性的开拓工作。讲述了自己在从事妇女/性别研究工作中的心得体会,对今后的工作目标进行了展望。他指出,福建省妇女理论研究会能够连续三届被授予全国妇女研究优秀组织奖,与领导、专家学者们的支持和贡献分不开,同时,也和研究会坚持服务妇女推动将理论研究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等工作理念息息相关。

厦门大学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地副主任石红梅教授分别从工作机制、课程建设、学术研究、培训咨询、海峡特色五个方面,对厦门大学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地成立十几年来的工作成果进行了展示。她着重介绍了厦门大学在加强海峡两岸妇女/性别教学与研究互动交流上所做出的努力。2006成立至今,基地始终坚持服务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充分发挥厦门大学综合性大学优势和地缘优势,开展妇女理论和性别学研究,组建海峡两岸妇女/性别研究协同创新团队,积极推动与闽台高校与研究机构的合作与交流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保障。

最后,与会学者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相互分享了自己多年开展妇女/性别研究工作的经验和感受,共同探讨妇女/性别研究的现状与未来。学者们兴高采烈地发现来自芙蓉国里儿女在芙蓉园里交流,更显天时地利人和,特别有效。

(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地学生助理  苗昱菲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