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八系列讲座”——林丹娅:群星璀璨的福建女诗人
发布时间: 2013-03-10   浏览次数: 2289

林丹娅:群星璀璨的福建女诗人

点击查看原图

 

    福建真是块“福地”,不仅物华天宝,而且才女辈出。尤其是现代以来的女诗人,在中国文坛上可谓星光璀璨。那都是些令我们心仪不已渴望神交的名字,从冰心、林徽因……到我们厦门鼓浪屿的舒婷,她们当潮起舞,诗意曼妙,魅力四射,在中国文学进程中,留下她们重大印迹;在中国文化生活中,留下她们深刻影响。3月9日下午,厦大中国语言文学所所长、厦门大学中文系林丹娅教授在校图书馆为听众带来一场对福建现代女诗人诗意人生与诗歌的审美。本次讲座是校图书馆与厦大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地性别与文学文化研究中心联办的“三八系列讲座”之一。林教授就此引领听众走进被喻为“中国女诗人的故乡”福建,寻找她们的历史印迹,品赏她们超凡脱俗的诗美。

    出生于福州被喻为20世纪同龄人的冰心,因为她的生长的环境与教养给予她如宝玉般温润而美好的情怀与情致。少年冰心与文学巨匠泰戈尔的“邂逅”,在独特的视角中构建了“爱的哲学”。母爱、童心、自然,寄托了她的济世思想,诗集《繁星》、《春水》的传播,引领了小诗派流行的时代。冰心让她的文学人生充满了爱,在中国二十世纪的进程中,在层出不穷错综复杂的意识形态中,在纷纷扰扰转瞬即逝的文学现象中,成为一个既不流于俗也不为流俗淹没的声音。正如她所说的“有了爱就有了一切”,真善美的追求既昭示着文学本身的理想也揭示了生活本身的意义。

    被誉为民国第一才女的林徽因,与冰心一样在璀璨的中国文学星空下释放着能量。林徽因最早加入星月诗派,创作散文、诗歌、小说、剧本、书信、译本使她在艺术领域取得巨大的艺术成就。她的作品有女性的温婉清丽,却不局限于小格局,有多少同样才华横溢的男子对她特立独行的精神和现代气质而倾倒。

    受西方现代主义诗歌的陶冶,郑敏与其他九叶派诗人共同努力,力求突破传统的主观抒情方式,追求现实性与哲理性的结合。在新诗写作中追求现实与艺术、感性与理性之间的平衡美,掀起了现代主义诗潮。这让他们站在现代文学的河流中,成为文人的一个思想。

    现就居住在最美厦门鼓浪屿的著名诗人舒婷,是朦胧诗派代表作家之一。孕育于文革时期的诗歌创作,打上了深刻的社会动荡的时代烙印,充满了对时代的思考与未来的憧憬,委婉含蓄的折射着内心世界与时代生活。如同《致橡树》中体现的独立平等又相互支持理解的爱情观,这也是舒婷的理想与信念,爱她坚持的位置与足下的土地。

    林教授深入浅出分析了冰心与小诗派、林徽因与新月派、郑敏与九月派,舒婷与朦胧诗,以及大家之后福建持续涌现的年轻女诗人的诗作与她们的诗歌活动,如安琪与“中间派”,巫昂与“下半身写作”,叶玉琳等的诗歌特质,和她们在中国诗坛的影响与意义,让在场听众除领会到现代诗不同于古体诗的音律和美感,以及福建独特的人文底蕴和历史传承外,更是领会了福建女诗人的灵慧诗美给予中国文学的独特贡献。林教授的娓娓道来深深吸引了在场听众,让听众真正触摸到诗歌带来的享受:在诗意的追求中让心灵的飞翔的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