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妇女发展的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厦门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 2018-07-04   浏览次数: 674

改革开放40年妇女发展的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厦门大学举行

2018630日,厦门大学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地、福建省妇女理论研究会联合主办的“改革开放40年妇女发展的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在厦门大学隆重举行。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彦,中国妇女研究会秘书长、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所长刘亚玫,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法工委民法室巡视员、原副主任扈纪华,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中外妇女研究中心主任叶静漪,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地主任许征,厦门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吴亚汝,厦门大学党委副书记、校工会主席赖虹凯,中国妇女研究会副会长、福建省妇女理论研究会会长叶文振,厦门大学关工委主任、厦门市妇女人才研究会会长陈力文,以及中国妇女研究会、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科院、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市妇联等全国20多所高校和相关机构的领导、专家及学者百余人参加了研讨会。开幕式由厦门大学副校长、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地主任詹心丽主持。

                  詹心丽                       林丹娅

开幕式上,张彦书记代表厦门大学致欢迎辞,感谢各界领导和同志们对厦门大学妇女发展事业的大力支持,强调本次研讨会召开的重要意义,希望学校在妇女理论研究与实践工作中作出更多成果。刘亚玫在讲话中传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妇女工作一系列重要的指示,并充分肯定厦门大学在妇女/性别研究事业上所做出的贡献,她预祝本次研讨会圆满成功。

 张彦                        刘亚玫

开幕式后,厦门大学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地常务副主任林丹娅教授主持了大会主题发言。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叶静漪、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许征,分别介绍了两校在妇女/性别研究工作上所取得重要成果与研究特色,两校的基地在推进性别平等事业进程中的做法对全国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工作有重要的启发。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法工委民法室巡视员扈纪华、中国人民大学老年学研究所教授杨菊华、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教授郑真真、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研究员马焱、武汉大学妇女与性别研究中心成员段文杰和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石红梅分别从理论与实践两个方面,从婚姻家庭相关法律规定、公共领域性别平等事业发展、人口流动中的妇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探索、中国妇女社会工作特色以及中国妇女/性别理论发展的脉络等方面展示了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性别平等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这些报告都回应现实关切,提出了妇女发展进程中的理论研究和实践中的问题及其对妇女发展未来的思考。

                叶静漪                       许征

下午,与会人员分别围绕“女性解放与性别平等”和“女性福利与社会保障”两大议题进行分组发言和讨论。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各抒己见,讨论所涉及的研究领域从法学、社会学、教育学到文学、哲学与历史学等等,研究人群从女农民工到白领精英,研究地域从福建本省到世界范围,是一次多学科、多领域、多人群的具有国际视野又不乏国情关注的思想交流。学者们互相交流,互相启发,气氛热烈,收获颇丰。

分组讨论

最后,由厦门大学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地副主任蒋月教授主持闭幕式。公共事务学院王宇颖副教授和唐美玲副教授代表小组做了总结发言,福建省妇女理论研究会会长叶文振教授做研讨会的学术总结。叶文振教授认为,此次研讨会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从事妇女/性别研究与实践工作的同志们深受鼓舞。参会者的主题发言与分组讨论内容丰富,成果丰硕。他说,回顾过去是为了展望未来,未来中国妇女发展事业任重而道远,在理论建设和机制建设上都大有可为。此次研讨会是在改革开放40年的时间节点召开,意义重大而深远。与会者表示,步入新时代,我们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刻体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地梳理与回顾40年来中国妇女/性别理论与实践的发展历史,总结经验,创新未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男女平等的目标贡献更大的力量。

  蒋月                       叶文振

  王宇颖                      唐美玲

                        (文/ 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地助理 苗昱菲  图/ 庄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