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博士生出席 “冰心文学第五届国际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6-11-13   浏览次数: 363

我校博士生出席 “冰心文学第五届国际学术研讨会”

2016115日,“冰心文学第五届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云南昆明召开,研讨会由福建省文联、云南大学、福建省作家协会、冰心研究会联合主办,冰心文学馆和云南大学文学院承办。来自中国、美国、日本和泰国等国家的冰心研究学者,包括冰心小女儿、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吴青一家约80余人出席研讨会。大会共收到论文五十余篇,有四十多位学者分三组进行主题发言,从冰心在云南的创作转型、冰心与宋美龄、巴金、杨绛的比较、冰心的翻译,冰心对后世的影响、冰心在文学史中的形象嬗变以及冰心的日记考证,兼及吴文藻的社会学派的当下意义等多角度、多层次、多侧面展开深入而细致的讨论。我校妇女基地林丹娅教授的博士生周师师和已毕业的郑斯扬博士论文入选此会。

会上,郑斯扬博士就所提交的论文《空间反思中的冰心:<默庐试笔>的意义指向》做主题报告。郑博士通过分析冰心在昆明呈贡所创作的《默庐试笔》中“默庐—北平”的空间对峙,指出其所寓含的“道德困境”:现实/信仰,隐退/抵抗,大众/知识分子,并指出《默庐试笔》呈现了冰心对未来人生之路的高尚追求。发言引起了与会人员的热烈讨论和关注,有很大一部分老师对这篇文章给予极大肯定。发言也引起了冰心女儿吴青教授的当面指点,她强调分析冰心思想和写作立足于“人性”这个核心观点,强调冰心与革命之间存在很大的疏离,冰心关心的是人的精神、心理和责任意识。对冰心和革命关系的分析要再思考。

周师师做了《宿命或影响:论冰心与福建女作家》的主题报告。她从大会主题“有了爱就有一切”说起,“爱”是冰心给20世纪的中国社会开出的一剂药方,这药方是冰心所受传统经典儒家文化与基督教文化融合的结果,而这两种文化同样是近代以来闽地文化的基本结构,福建女作家由此形成了与冰心同构的“爱”的哲学。她从“母爱、自然、儿童”三个方面论述了冰心与舒婷、唐敏和李秋沅之间的关联或影响。报告与同组代表之间不断进行对话,且互相印证,报告结束后,吴青老师也一再强调“爱”是冰心最重要的遗产,超越阶级、民族的“爱”,并举自己曾经因为日本侵略中国而仇恨并欺负日本小孩到最后被冰心的教育所感化而理解了“爱”的真谛为例。

通过此次研讨会,人们对冰心的文学精神在今天的现实意义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今后的发扬光大有了更明确的目标。研讨会后,专家学者们还参观了冰心在呈贡居住的“默庐”,走访了上世纪40年代吴文藻的学生费孝通以及十几位社会学者的研究室。

冰心女儿吴青教授在研讨会上

专家学者在参观中反复重申需要提高“文物保护”的意识,以保护民族记忆,传承文明薪火。

                                                                      基地通讯员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