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女大学生就业创业与职业发展”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7-06-22   浏览次数: 732

全国女大学生就业创业与职业发展”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619日,“全国女大学生就业创业与职业发展”研讨会在我校隆重举行。中国妇女研究会、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福建省教育厅、福建省妇联、厦门市妇联等有关部门领导出席会议,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山东大学、东南大学等全国30余所高校的专家学者、一线学生工作人员、校友代表、企业家代表和知名新闻媒体代表等100余人参加会议,学术与实践并重,理论与实务同台。

        中国妇女研究会向此次研讨会发来贺信。贺信指出此次会议的召开,正是对中共中央《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精神的贯彻与落实,充分体现了妇女/性别研究学界将理论创新与实践工作紧密结合,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期待参会专家学者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以《意见》精神为指导,围绕女大学生就业创业与职业发展议题,充分交流,深入探讨,产出丰硕成果,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上午,研讨会开幕式由厦门大学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地常务副主任林丹娅主持。厦门大学副校长、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地主任詹心丽致欢迎辞,对有关单位领导亲临会场关心指导表示感谢,向参会的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她介绍了厦门大学女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的特色做法和显著成效。福建省妇联副主席袁素玲、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职业能力建设处处长杨洪涛分别讲话,介绍了福建省妇联和全国就业中心在促进女大学生就业创业方面的特殊政策和重要举措,并对会议的成功召开与收获成果寄予厚望。

主持人:林丹娅

詹心丽                        袁素玲                   杨洪涛

    随后,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教授李家华,中国政法大学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解廷民,清华大学职业发展指导中心副主任金蕾莅,阳光环保集团董事长、厦门大学福州校友会女校友分会会长林冰,厦门大学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地性别与大学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学生处副处长刘艳杰等做主题发言,分享了多年来在女大学生就业创业研究方面的理论创新和实践经验,精彩纷呈,赞声不断。

主持人:蒋月

李家华                    解廷民                     金蕾莅


林冰                        刘艳杰

    下午,与会人员分别围绕“女大学生就业现状、问题与对策研究”和“女大学生就业创业教育与职业发展研究”两大议题进行分组发言与讨论。

赖小琼                       杨慧                      白金凤

    最后,中国妇女研究会副会长、福建江夏学院叶文振教授总结提出此次研讨会的四个特点:在研讨内容上聚焦于女大学生就业、创业以及职业发展这一重大问题上,从纵横两个方面进了新的拓展;在研究对象上细分群体,更加精准,有西部女大学生,有女博士生,也有工科专业女大学生等;在研究视角上更加多元化,体现在多角度、多学科、多工作环节,从国外到国内,从理论到实务,展示了多组合、多学科交叉的研究成果;在研究队伍上打出了理论与实务的组合拳,与会人员既有专家学者,也有一线学生工作人员,校友代表、企业家代表参会,摆脱了以前学术和工作较为分离的态势,将学术研讨成果即时转化为就业指导,这是一个良好的发展趋势。

叶文振

    此次研讨会是在中国妇女研究会、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的指导下,由厦门大学主办,厦门大学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地、学生工作部(处)、中科创业学院承办。会议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背景下的女大学生就业创业与职业发展”为主题,旨在深入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培养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生力军,落实国家“十三五”规划提出的“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和“保障妇女平等获得就业的权利和机会”,进一步搭建女大学生就业创业研究者交流平台,促进社会各界对学生性别研究的关注与思考,提升服务女大学生的能力。


                                                                    (文字:林智敏、李怡佳  图片:郑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