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全国高校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地建设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 2012-12-04   浏览次数: 1981

第三届全国高校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地建设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11月29日上午,第三届全国高校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地建设研讨会在我校召开。中国妇女研究会秘书长、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所长谭琳,东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地主任赵莹,云南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李秀泉,我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赖虹凯,副校长詹心丽,我校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地副主任、福建江夏学院副院长叶文振,中国妇女研究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吴菁以及来自全国各地10所高校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地的领导和专家学者出席了研讨会。研讨会开幕式由校原党委副书记、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地主任陈力文主持。

  赖虹凯首先发表致辞,他代表校党委和行政向莅会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厦门大学历来高度重视妇女工作和妇女理论研究,多年来,在全国、省市妇联的指导下,在教育部的关心下,我校的妇女工作和理论研究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本次研讨会在我校举办,既是全国妇联对我校的信任,也是兄弟高校对我校妇女工作的肯定和支持。我们要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将本次研讨会开成相互学习,充分交流,共同提高的大会。

  谭琳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全国高校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地在追求男女平等、推进性别意识建设工作上所取得的成绩,并汇报了中国妇女研究会、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一年来的工作成果,并对今后继续推进妇女/性别研究工作提出建议。

  李秀泉感谢厦门大学为研讨会提供了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她主要介绍了云南民族大学在妇女/性别研究学科上的现状和主要特色。她认为此次研讨会既是各基地和研究所的学术研究的总结会、经验交流会,又是围绕妇女/性别研究学科与学术发展的学术研讨会,更是对我国男女平等国策的民主化推进的重要探索。

  开幕式后,党委书记杨振斌亲切接见了与会来宾,并与来宾合影留念。

    本届研讨会共分为两场,来自全国各地10所高校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地的12位代表围绕“妇女/性别课程与学科建设”这一中心议题从课程设计、课程专业方向、课程效果评估等方向开展交流和探讨。

  

    在闭幕式上叶文振进行了总结发言,他总结了全国高校在“妇女/性别课程与学科建设”上的共同经验,抛出问题并提出切实的建议。

  赵莹感谢厦门大学为妇女/性别研究提供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她高度肯定了本届研讨会取得的进展。她指出,此次研讨会较往届有了明确的主题,各个代表都基于各校实际,围绕主题分享有关经验,既有深刻的思考,也有实际的工作,这将很好地推动妇女/性别研究工作的开展。

  谭琳总结此次研讨会“内容丰富、思考深刻”,她指出基地建设要学习和落实十八大精神,并对下一次召开研讨会的形式提出创新性意见。

  詹心丽高度赞赏了此次研讨会,并对为成功举办研讨会而付出辛勤劳动的同仁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她希望各个基地在今后工作中协同创新,开展更广泛地联合,搭建交流与合作平台,共同推进妇女/性别的研究与培训工作。

  目前,在全国已经有21个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地,其中普通高校基地11所,她们在学科建设、学术成果、教育培训、服务社会、国内外交流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本届研讨会,加强了妇女基地间的联系与交流,分享了各个学校基地建设的经验,并对推动妇女/性别研究进入社会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主流产生重要影响。

                                          (文/曹熠婕 图/潘万华、庄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