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八系列讲座” ——王宇:女权视野中的林微因
发布时间: 2013-03-09   浏览次数: 2847

王宇:女权视野中的林微因

点击查看原图

    3月8日下午,厦门大学中文系现当代文学教研室主任,厦大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地性别与文学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王宇教授为大家奉献了一场名为“女权视野中的林微因”的讲座。本次讲座是校图书馆举行的“三八系列讲座”之一,旨在从21世纪女权主义的崭新的视角,重新探讨林微因的人格魅力和传奇人生。

    一开场,王教授就对林微因表达了极高的赞许之意:“如果要评出20世纪5个最知名的女人,那么林微因肯定在其中;如果要评出20世纪5个最美丽的女人,林微因也会被列入。”在王教授眼中,林微因不仅仅是一个传奇,更是一首值得后人细细品味的史诗。

接着,王教授用极其生动的语言讲述了林微因的传奇生平:小小年纪,便能打理家政,深受父亲林长民的喜爱;少女时期的林微因已然亭亭玉立,王教授甚至用林微因的代表诗作《你是人间四月天》来赞美这位清丽大方的女子。谈到林微因的诗作,王教授认为林虽然创作数量不多,但质量却十分“惊人”。从1931年在香山养病期间,林微因就开始写诗。她是一个崇尚情感的人,即使是在逃难的颠沛流离中,林微因也始终对人类和自然充满爱。

    王教授还谈到被人津津乐道的“太太的客厅”,这个“客厅”虽说是被冰心用来讽刺林微因,但在30年代的中国却是北平最著名的文化沙龙和建筑报告会。能出入其中的,都是当时学界的高级知识分子,其中,就包括被誉为“头号中国通”的费正清夫妇以及学界泰斗、为了她终身不娶的金岳霖。对于这个“客厅”,王教授并不认为是一般的交际厅,除了作为学术交流的场所以外,王教授还从女权主义的视角出发,将其看作是林微因“走向社会化的重要渠道”。她认为,女性在那个时代的交际圈是很狭窄的,林微因将客厅用来和其他知识分子交流分享文学和建筑方面的知识,实际上是寻求自我认同、追求社会化的体现,反映了林微因作为一个留洋归来的新女性的特质。

    在讲座的最后,王教授点明,在21世纪的今天来讨论林微因,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作为一位杰出的女性建筑师和诗人,林微因将女性的独特视角带入建筑和文学领域,为21世纪的女性树立了良好的典范。结束时,王教授用同为福建女诗人的舒婷的《惠安女子》对林微因做了一个概括性评价,也为本次讲座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你把头巾一角轻轻咬在嘴里/这样优美地站在海天之间/令人忽略了:你的裸足/所踩过的碱滩和礁石/于是,在封面和插图中/你成为风景,成为传奇。

新闻传播学院 林余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