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芙蓉花开——女大学生创新创业论坛”暨“德贞社会课堂基金”2016年度校友论坛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 2016-12-09   浏览次数: 385

厦门大学“芙蓉花开——女大学生创新创业论坛”

暨“德贞社会课堂基金”2016年度校友论坛隆重举行


122日晚7点,厦门大学“芙蓉花开——女大学生创新创业论坛”暨“德贞社会课堂基金”2016年度校友论坛在克立楼三楼报告厅举行。本次活动是庆祝厦门大学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地成立1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由厦门大学校友总会、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地、团委与教务处主办。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赖虹凯,副校长、校友总会副理事长詹心丽出席活动。

我校77级外文系校友、上海校友会副理事长及经济金融分会会长、德屹资本董事长朱德贞,77级经济系校友、福州校友会会长、中国妇女研究会副会长、福建江夏学院原副校长叶文振,81级外文系校友、深圳校友会理事长、深圳合口味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小荔,85级新闻传播系校友、广东校友会名誉理事长、广州市天进品牌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冯帼英,86级物理系校友、福州校友会副会长及女校友分会会长、福建星网锐捷通讯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林冰应邀担任主讲嘉宾。活动特邀我校新闻传播学院校友、知名财经媒体人柯岚主持。

论坛开始前,校长、校友总会理事长朱崇实,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建发,副校长詹心丽亲切会见了嘉宾一行。

论坛上,五名校友嘉宾舌绽莲花、妙语连珠,围绕“女性创业者与男性创业者相比的独特优势有哪些”、“是否支持女大学生创业”、“决定一个女性创业成功与否的主要因素”等话题进行探讨交流,嘉宾们结合自己的创业经验与职场感悟畅所欲言。

   林冰强调,女性创业其实最大的障碍不在他人,而是自己,创业者的学业、职业素养非常重要,在创业行业的选择上,建议能与自己所学专业相关,充分认识自我,了解自己适合的行业,再去创业,优秀的创业伙伴是态度真诚、守时靠谱并善于反馈的。

孙小荔从自己的家庭与事业谈起,她表示,女性创业的格局很重要,就自己的经历与大家分享了行业正确选择的重要性,并“支招”女生要懂得适时的“示弱”,成为团队凝聚的粘合剂,团结大家共同面对困难。

   朱德贞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对创业独到的认识——“扬长避短,顺势而为”,创业重要的是要保持一颗年轻的心,无论时间长短,勿忘初心。在谈及创业型男女的相处方式时,她说:“夫妻双方应该相互理解、相互尊重,女性应内刚外柔,在事业上是坚持执着的同时,也可以扮演好贤妻良母的角色。”

   冯帼英以严谨理性的罗列法循循善诱,将女性创业的好处归纳为“拥有独立可支配的财富、实现与配偶关系对等、能进入更高级的圈层、获得更多的尊重以及更深的社会责任感”,鼓励同学们勇于尝试、积极创业。

   叶文振作为论坛唯一的男性嘉宾,他风趣幽默的语言风格多次引发全场热烈的掌声,他深入浅出地与同学们进行交流,他强调,女生创业更多的是被动创业,创业机会成本较高,家人和环境支持很重要,但女生创业,赢在对细节的把握,应敢于、善于创业,创业的女性更美丽。

   柯岚结合自己的“身份”转换——“曾为海西知名财经主播及制作人,现为创投江湖重新出发的创业者”与大家进行交流,她表示,选择重新开始创业让自己收获良多,希望同学们也能勇敢出发。

校领导与嘉宾合影

论坛充满思想的交锋,高潮迭起。传统观点曾认为,女性因为教育、视野、情感、家庭等原因,不具有企业家应有的大气、魄力、专注、果断等人格特质,不适合创业。但事实证明,越来越多的女性在创业领域取得卓越的成就,校友嘉宾们以自身在社会上多年“实战”的经历给同学们带来许多启发,会场不时响起雷动的掌声。在互动环节,校友们针对同学们感兴趣的“互联网+新时代背景下应如何创业”、“如何平衡事业与家庭”等问题进行深入剖析,并真诚地为女性创业者提供了许多创业建议。他们希望,不管同学们将来创业与否、不管从事什么职业,都能开拓视野,敢于突破舆论的压力、勇于跨越传统的羁绊,增强自身的社会竞争力,拥有敢为人先的创业者精神与素养。

据悉,本次论坛是“芙蓉花开——厦门大学女校友发展论坛”的首场论坛。为充分调动广大女校友关注、参与大学生人才培养,校友总会秘书处特别推出“芙蓉花开——厦门大学女校友发展论坛”。为将其打造成一项长期的品牌活动,秘书处专门举办了“芙蓉花开——厦门大学女校友发展论坛”LOGO设计大赛,共收到参赛设计作品39幅,共有来自艺术学院等10个学院的27名本科生、硕士生提交了作品。论坛正式开始前,LOGO设计大赛颁奖仪式举行,詹心丽与女校友发展论坛资助者朱德贞为获奖代表颁奖。

社科处、教务处、学生处、校团委、相关学院负责人以及来自全校各院系的近三百名学生参加了论坛。论坛受到广大在校生的热烈欢迎,报告厅现场座无虚席,同学们甚至席地而坐聆听了整场论坛。

                                                                           (厦门大学校友总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