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召开“性别平等与家庭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6-12-09   浏览次数: 517

厦门大学召开“性别平等与家庭建设”研讨会

123日,作为庆祝厦门大学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地成立十周年的系列重要活动,主题为“性别平等与家庭建设”学术研讨会在厦门大学主楼215会议室召开,厦门大学副校长、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地主任詹心丽主持开幕式。

福建省妇联就本次会议专程发来贺信,中国妇女研究会副秘书长、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副所长杜洁研究员,全国妇联执委、厦门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吴亚汝,福建省妇联办公室主任、省妇女理论研究会秘书长袁素玲,厦门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朱秀敏,福建省妇女理论研究会长、厦门大学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地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福建江夏学院叶文振教授,中国法学会婚姻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政法大学夏吟兰教授,我校校友代表、德屹资本董事长、厦门大学上海校友会副理事长及经济金融分会会长朱德贞女士,深圳合口味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厦门大学深圳校友会理事长孙小荔女士参加本次研讨会。厦门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赖虹凯,厦门大学关工委主任、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地学术委员会委员陈力文,厦门大学妇委会主任、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地副主任蒋月教授以及相关部处负责人、我校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地成员和来自全国各地妇女/性别研究的专家、学者出席本次研讨会。

赖虹凯在欢迎辞中表示,自20066月成立以来,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地在全国妇联、福建省和厦门市妇联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厦门大学党委的领导下,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妇女观为指导,坚持服务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紧密联系社会实际,注意结合和运用当代妇女/性别研究的新视角、新进展和新成果,发挥厦门大学综合性大学优势和地缘优势,开展妇女理论和性别学研究和相关实践工作,取得了一系列瞩目的成就,得到了有关领导和相关部门的高度肯定。今天举行的“性别平等与家庭建设”学术研讨会,用这样的方式庆祝基地成立十周年,希望与会各位不断地总结经验,不忘全国妇联成立基地时的初心,继续推进基地的理论与实践工作,为推进性别平等的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杜洁在致辞中对厦门大学十年来始终关心支持妇女/性别研究的努力表示感谢,对厦门大学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地十年来的迅速发展和所取得的成果和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希望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全体同仁能够继续深入研究,取得更大的成绩。

吴亚汝主席代表省市妇联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莅会的各位嘉宾和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她表示,厦门大学的妇女理论研究和女性学科建设成绩优异,是我省第一个女性发展研究中心,全国第一批建成的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地,也是第一个建立了海峡两岸性别研究与教学中心。经过十年不懈的努力,厦大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地实现了学术成果数量、质量双丰收;培训和咨询工作不断拓展,已在全国形成了优势品牌;在海峡两岸暨香港、澳门乃至其他国家地区的性别研究领域中,以自己的特色彰显了学术影响力。她衷心希望广大妇女研究工作者在家庭建设理论研究和实践工作中,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建设的重要思想为指导,继续思考总结妇女事业发展的中国智慧,继续推动发挥家庭在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础作用,继续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携手奋斗。

 3日下午,“性别平等与家庭建设”学术研讨会在主楼215会议室闭幕,詹心丽致闭幕词,她表示厦大将继续发挥性别研究领域的优势,开拓更宽广的学科空间,在人才培养方面继续努力,做好做强妇女/性别研究等交叉学科,让更多的人从事性别平等研究。厦门大学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在要在地缘上发挥对台研究优势,推进两岸相关议题比较研究。同时更加注重理论与实践更紧密的结合,不断将理论研究的成果转化成实际效益。

据悉,本次研讨会期间将围绕妇女权益与地位、家庭建设与社会组织管理、妇女在家庭伦理道德构建中的角色等多个议题展开讨论。   

                                                              (图/文  厦门大学宣传部 龙章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