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先进性别文化,服务社会和谐发展
发布时间: 2013-05-02   浏览次数: 1196

传播先进性别文化,服务社会和谐发展

 

 

一、基地通过参与咨询、培训,传播先进的性别文化,推动社会进步,为构建和谐社会做贡献。

    基地积极与全国部份省、市妇联联合,开展妇女研修培训班、为妇女干部及企业家等开展培训与讲座,此外,基地成员还常应邀为各培训班做专题培训、讲座,均受到广大朋友的欢迎与组织者、参与者的高度肯定。诸如:

    20076月,厦门大学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地和福建省妇联合作,成功举办了“福建省妇联执委和市、县(区)妇联主席高级研修班”。参加研修的妇联干部进一步提高了理论素养,开阔了视野。

    20088月,以厦门大学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地为依托,举办了“福建省女企业家能力拓展培训班”,为来自省内50余名女企业家提供了一个高层次的学习平台,扩大了女企业家的视野,丰富了她们的知识和信息。

    200810月,受广东汕头市妇联的委托,举办了广东汕头市“中青年妇女干部培训班”,此次研修培训活动通过专题讲座、讨论等方式进行了全方位的交流,加深了妇女干部们在妇女工作、妇女意识、以及妇女地位等方面的理论知识修养。

    201111月,受重庆市妇联的委托,由厦门大学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地主办的“厦门大学——重庆市妇联妇女干部能力提升研修班”在我校公共事务学院召开。研修培训不仅加深了了妇女干部们的理论知识修养,还增进了我校师生与重庆市妇联女干部相互之间的交流,为彼此双方以后更好地展开妇女工作奠定了实践与理论基础。

    20127月,为加强全国妇联执委能力建设,充分发挥执委履行职能作用,推动妇女事业发展,全国妇联第二期执委研修班在我校举行。全国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陈秀榕,我校党委书记杨振斌、校长朱崇实,福建省妇联主席刘群英,我校党委副书记、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地主任陈力文,全国妇联组织部副部长冯曼东等分别出席开班和结业式。基地近年来在先进性别文化方面所做的努力得到了广泛认同与赞扬,并提出了长远目标与规划。

    201211,第三届全国高校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地建设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此次研讨会上,来自全国各地10所高校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地的12位代表围绕“妇女/性别课程与学科建设”这一中心议题从课程设计、课程专业方向、课程效果评估等方向开展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二、基地成员的研究成果受到有关部门高度重视,直接服务社会:

    1、蒋月教授主持完成的 “厦门市家庭暴力问题的现状与对策”课题,直接推动了厦门市人大通过《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的决定》。

 

 

    2蒋月教授主持完成《福建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办法》修订论证和起草。

 

 

    3、李明欢教授和唐美玲博士主持的课题组协助厦门市妇联制定“厦门市妇女发展纲要(2011-2020)”和“厦门市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