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期芙蓉湖畔对话在翔安校区举行
发布时间: 2018-05-18   浏览次数: 399


第四期芙蓉湖畔对话在翔安校区举行


515日晚,“第四期芙蓉湖畔对话——性别•生态•共享•文明”在翔安校区学生活动中心多功能厅如约举行。本期对话由厦门大学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地、厦门大学翔安校区党工委、厦门大学工会、厦门大学妇女委员会共同主办。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赖虹凯,中科院院士、我校副校长韩家淮,副校长、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地主任詹心丽,校关工委主任陈力文等领导出席了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来自我校艺术学院的全国首位埙演奏专业本科生邓正虎同学以一首激情澎湃的哨埙演奏《火与土的交响曲》拉开了对话活动的序幕。

紧接着,在主持人福建省教学名师、海洋与地球学院曹文清教授的逐一介绍下,受邀嘉宾中科院院士、海洋与地球学院戴民汉教授,海洋与地球学院副院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王海黎,环境与生态学院副院长史大林教授,法学院副院长朱晓勤教授一一上台与观众见面。

本次对话围绕着“性别与生态”这一话题进行展开,阐述性别与生态的关系,女性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可发挥的作用。几位嘉宾分别从不同的角度,讲述了对这一话题的理解和体会。戴民汉认为,目前我国的环境仍面临一些重大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就需要坚持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作为厦门大学的教职员工和学生,要引领科技、不断进行科研探索,加强学科建设、积极传播正确的科学观,同时,自身也要行动起来,切实做一些环保小事。王海黎也指出,无论是陆地生态系统还是海洋生态系统,都是有机的统一体,无论破坏了其中的哪一个,都会产生相关的一系列环境问题,我们要解决的并非是环境本身所产生的环境危机,而是由人类导致、反过来又威胁人类生存的危机。朱晓勤提出,土壤污染、垃圾分类、资源浪费等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因此要大力推动相关环境保护法的出台和实施。监管部门也应加大监管力度,让法律切实发挥作用,同时作为公民的我们,也需要自觉地配合,有所行动。史大林谈到,作为高校的学生,除了从教育、科研、社会服务三个方面进行环境保护,最重要的就是从自身做起,注重个人行为,培养节能、绿色的生活习惯。

在谈到“环境生态行为是否存在性别的差异”问题时,三位男嘉宾都表达了对女性的尊重与赞扬,认为女性并非没有足够的能力和潜力,而是固有思维在一定程度上局限了女性的社会角色,让很多女性放弃了发展自我的机会,选择为家庭牺牲了自己的理想。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会越来越意识到,女性也可以在科研等曾被视为男性强势领域中散发独有的光芒。自信自强不分性别,保护环境也不分性别。女嘉宾朱晓勤教授也表示,女性在孕育生命上和自然有着相似的能力,所以女性更加亲近自然,而保护自然就是保护下一代,在环保这一问题上,女性会永远站在支持的立场。

本次对话精彩纷呈,五位专家为同学们带来一场关于“性别•生态•共享•文明”的饕餮盛宴,结束时很多人都表示意犹未尽,更加期待下一次的芙蓉湖畔对话。

2016年起,校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地推出“芙蓉湖畔对话”活动,得到了社科处、校工会、校妇委会、校团委的大力支持,并始终积极推动活动形式的完善及内涵的深化发展。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四期活动:性别与科学、性别与健康、性别与教育、性别与生态,对在校园传播先进的性别文化和意识,提升女教师和女学生的自信,促进学科交叉交流起了推动作用,在广大师生中产生了热烈反响。

为丰富翔安校区师生的校园文化生活,本次“芙蓉湖畔对话”活动在翔安校区举办,得到翔安校区党工委的大力支持和师生的积极参与。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叶鹏飞,翔安校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李峰,校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地常务副主任林丹娅和翔安校区有关单位领导以及翔安校区、思明校区的师生代表300多人参加了活动。

(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地助理 苗昱菲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