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夜好事成双——记“第五期芙蓉湖畔对话”暨厦门大学妇女/性别研究系列丛书首发式
发布时间: 2018-12-20   浏览次数: 345

今夜好事成双——记“第五期芙蓉湖畔对话”暨厦门大学妇女/性别研究系列丛书首发式


20181217日晚,“第五期芙蓉湖畔对话——文学·性别·人文·关怀”暨《对话芙蓉湖畔》、《厦门大学妇女/性别研究文丛》系列丛书联合首发式在厦门大学翔安校区学生活动中心多功能厅隆重举行。出席本期对话活动与首发式的有厦门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赖虹凯,厦门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关工委主任陈力文,厦门大学原副校长、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地主任詹心丽,厦门大学翔安校区党工委副书记李峰,厦门大学工会常务副主席叶鹏飞,厦门大学出版社社长郑文礼,厦门大学团委主持工作副书记洪海松,厦门大学社科处副处长冯文晖,厦门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翔安校区图书分馆馆长戴鹭涛等学校有关领导和部门负责人,中国妇女研究会副会长叶文振、福建省妇女干部学校副校长顾志峰、厦门市妇联副主席朱秀敏、厦门市妇联组织联络部部长陈雯雅等,也分别代表相关组织机构到场祝贺。

首发式由厦门大学妇女/性别研究基地副主任、妇委会主任、工会副主席、法学院教授蒋月主持。厦门大学原副校长、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地主任、两套丛书主编詹心丽向来宾与师生们介绍了基地发展情况和丛书形成始由与背景。她说:厦大妇女研究基地自成立以来,在全国妇联、福建省和厦门市妇联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厦门大学党委的领导下,在前基地主任陈力文的带领下,注重发挥厦门大学综合性大学优势和地缘优势,积极传播先进性别文化,荣获福建省“三八红旗集体”,“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等光荣称号。近五年来,基地同仁们在原有的基础上不断努力,特别是借助“五缘”优势,在学校哲学繁荣计划项目经费的支持下,一是创办了《妇女/性别研究》学术刊物,二是开展相关科研项目促进学术成果,资助了16项课题,并和学生处联合开展“性别视角下的大学生全面发展”专项课题研究12项。在此基础上,我们编辑“妇女/性别研究文丛”,把各项课题的研究成果以专著形式出版。今天首发的便是我们首批资助课题中的两部,即厦门大学公共事务管理学院王德文教授的《闽台老年健康促进兼性别协同发展研究》,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宋建丽教授的《正义与关怀:女性主义的视角》。三是为了推动不同学科之间交流分享,普及科学知识,传播先进性别文化,我们联合厦门大学翔安校区党工委、厦门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处、厦门大学工会、厦门大学妇女委员会、厦门大学团委等单位在厦门大学校园举办跨学科活动“芙蓉湖畔对话”。“芙蓉湖畔对话”以性别为核心媒介,选取生命、科学、健康、教育、生态等主题,邀请不同专业背景的专家学者,以现场对话方式,通俗易懂又生动有趣地交流和分享对主题的理解和认识,传播哲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人文与艺术等领域的科学观念和知识,形式新颖,内涵丰厚,富有启迪,既吸引师生参与,又深受师生欢迎。今天首发《对话芙蓉湖畔》第1辑,就是根据前四期对话的现场录音而整理出来的文字稿,以达到更深广的传播效果。

接着厦门大学出版社社长郑文礼介绍了文丛出版情况,厦大妇女/性别研究基地的出版物一直得到厦大出版社的大力支持,郑社长表示将一如既往全力配合基地出版这样高质量高水平的科研成果,为两性平等进步做出应有的贡献。

参加丛书首发式的还有翔安校区办、校工会、校团委、校妇委会的有关领导,前四期“芙蓉湖畔对话”的嘉宾,特别是来自思明校区、翔安校区的同学们。大家对丛书的出版表示热烈祝贺,满怀期待后续成果,首发式在赠书的热烈气氛中圆满结束。

接着,“第五期芙蓉湖畔对话”开始。这期对话以“文学·性别·人文·关怀”为主题,厦门大学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地常务副主任、人文学院林丹娅教授作为主持人,特邀了文学史家、评论家朱水涌教授,现当代文学专家王宇教授,比较文学专家夏光武博士,文艺学专家郑国庆博士前来担任对话主嘉宾,校内外的三百多位嘉宾朋友与师生们闻风而来,共同参与了这场生动有趣且富有高度精神营养的对话活动。

主持人林丹娅教授说: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性别,就有文学,只要有人类社会就有社会性别,作家在文学中如何表现性别,读者对这种表现反映如何,无不折射出人类社会的性别形态与文明程度。文学要如何表现,才能够更准确地体现文明的进步,实现人文的关怀?她认为高级的文学,就是最具人文关怀的文学。今夜,就是要让大家走进这个关怀之夜,聆听在座的文学名师给予授道解惑,分享他们的研究心得与感悟。

朱水涌教授以希腊神话中的女性形象海伦为切入点,呈现历史、文学与女性的关系,指出在文学中女性美的早期价值,并以中西文学为参照系,对比中国《红楼梦》中的晴雯,来说明中西方文学中相似的女性形象却有着极为不同的命运的原因。王宇教授则以著名诗人舒婷的名作《神女峰》为例,分析诗歌历经近四十年依然具有无限的文学魅力的原因,认为当代中国性别文化、性别教育的推进应该在吸纳中国优良传统文化的同时警惕传统文化中的负面因子。同时,她呼吁今天高校中的女生要过“三八”妇女节,而不是“三七女生节”,因为妇女节有着更为丰富的精神意义和历史意义。夏光武博士以美国女作家吉尔曼的小说《黄色墙纸》为例,解说人物关系与人物心理状态折射出的两性之间关系的真相,解读女性在摆脱男权制度束缚、寻找自我、构建平等关系的渴望。郑国庆博士则针对为什么有有女性文学之名而没有男性文学之名的问题,解说了一些在性别意识教育中最常见的概念性理论性的思考障碍,同时对大家所涉文学中的性别问题与现象做出十分精当的分析与评论。几位专家的真知独见与切磋对话,极大地诱发了在场师生们的思考,一个个包含着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碰到的种种性别问题与困惑,提到老师们面前,而老师们则以其特有的严谨睿智又不乏幽默风趣的精彩解答,引发了在场师生们一阵阵热烈的掌声和心领神会的笑声。正如主题所示,这个冬夜,一场充满人文关怀的文学温暖之夜正在进行时。

(厦门大学妇女/性别研究培训基地  王怀昭报道)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