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期芙蓉湖畔对话“抗疫·性别·科技·人文”举行
发布时间: 2020-05-22   浏览次数: 662


520日晚7时“第七期芙蓉湖畔对话——抗疫·性别·科技·人文”在厦门大学科学艺术中心多功能厅如约举行。曾参加抗击新冠肺炎武汉保卫战的医务工作者、开展新冠病毒肺炎研究的科研工作者、投身心理援助热线志愿服务的老师应邀来到现场和大家分享他们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本期对话由厦门大学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地、校工会、校团委和校妇委会联合举办;校党委副书记赖虹凯,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邓朝晖,校关工委主任陈力文等领导和部分师生出席了主会场活动。

 

参加对话的五位嘉宾分别是,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副院长、厦门援鄂医疗队二队领队尹震宇教授;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感染管理部、厦门援鄂医疗一队第八临时党支部书记黄辉萍主任医师;厦门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国家传染病诊断试剂与疫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教授;厦门大学心理咨询与教育中心主任赖丹凤副教授;厦门大学附属翔安医院支援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杏林分院新冠肺炎救治工作的赵卓尔主管护师。厦门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地学术委员会委员方亚教授担纲主持。


 

本次对话主要围绕新冠疫情的救治与防控。疫情就是命令,全国广大医务工作者、科技工作者、基层社区工作者等奋战在抗疫第一线,厦大人也迅速行动起来,附属医院的医护人员主动请缨驰援武汉,科研人员火速投入抗疫科研攻关。几位“最美逆行者”嘉宾从不同角度,分别讲述了各自的经验、感受、思考和建议。尹震宇副院长带领来自厦门11家医疗机构的援鄂医疗队队员138人奔赴武汉定点医院开展多学科联合应急救治,他率领的团队经过不懈努力,取得了多项第一的好成绩,得到全国同行的认同。尹院长说,他的队伍中70%以上是女性,她们克服困难,奋勇争先,既体现出女性传统的坚韧和顽强,又展现了现代女性的宽容、努力、勤勉和自信、独立、大爱;他的队员中40%以上是90后青年人,他们勇敢、有担当。黄辉萍主任主动请缨到达武汉抗疫战场后,她细化流程、耐心培训、严格把关,做好防控工作,被队员自豪地称作“撑伞者”。她分享了身为党支部书记及党员医护人员在忙碌紧张的抗疫中,创新形式开展党建工作,以实际行动接受党组织的考验,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事例。“不仅要给科室里的年轻护士们做表率,更是给女儿树立榜样”,赵卓尔主管护师悉心护理病人,关心关爱病患的心理,帮助他们树立信心,积极配合治疗,战胜病毒。张军副院长讲述了应对突发疫情开展疫苗科研攻关的过程和情况,他所在科研团队在新冠病毒抗体检测试剂研发、疫苗科研攻关等方面作出了极大努力和贡献。赖丹凤副教授与其他专业心灵工作者一道,面向湖北、福建以及师生等提供了大量的心理援助热线服务,开设专业讲座,为服务对象开具心理处方,注重人文关怀,发挥了心理工作者的独特作用。

 

在防疫常态化形势下,我们依然应做到警钟长鸣、未雨绸缪。五位嘉宾分别阐述了常态化抗击疫情应对的思考和建议。每个人都应了解病毒传播的“三要素”(飞沫、接触、气溶胶);掌握防控“三要求”(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面对复工复学期间的个人管理“四建议”(科学佩戴口罩,开窗通风科学防范,尽量不聚集,健康状况常跟踪);做好心理调整“三方面”(行动力、疏导为主、人际关系)等等。探讨:医疗救治体系建设应如何朝着“平战结合”、医防融合方向发展;如何加强医务工作者、广大民众的大预防、“防大于治”的理念;在照护病患、帮助同事中,如何做好人文关怀;关于加强公共卫生人才培养;怎样做好战胜疫情的心理准备,平时如何保持良好心态,提升自我心理健康水平等等。



因疫情防控要求,本次对话设置了主会场和分会场,并同步线上分享。学校办公室、组织部、党建办、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学生处、社科处、科技处、教务处、研究生院、医管办、校工会、校团委、校妇委会、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地等单位领导出席主会场活动,许多学院设置了分会场远程参与活动,有近1000师生参与线上直播和互动。精彩的分享现场,师生们一次又一次地响起热烈掌声。在对话过程中,同学们通过线上线下向嘉宾们提出了许多问题,嘉宾们择其要当场给予了解答。

(文/校工会 董佳闻  /宣传部 庄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