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妇女基地主办的女性发展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研讨会闭幕
发布时间: 2020-12-16   浏览次数: 933

20201212日,“女性发展与国家治理现代化”学术研讨会在厦门大学科学艺术中心召开。本次会议由厦门大学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地、福建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两家单位联合主办;福建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福建省妇女联合会、中国妇女研究会、厦门市妇女联合会等相关单位的领导和全国高校的专家学者近百人抵达会议主会场参会;厦门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厦门大学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地主任邓朝晖出席了全天的研讨会。

开幕式上,厦门大学副校长邓朝晖、中国妇女研究会副会长叶文振教授、福建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王秀丽,福建省妇女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包方先后致辞祝贺研讨会的召开。邓朝晖表示,探讨女性发展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的理论和实践,交流分享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女性发展遇到的突出问题并寻找其解决方案,非常有意义。叶文振副会长充分肯定厦门大学的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工作做得好,在全国拥有影响力。王秀丽副主席表示,研讨主题响应国家治理能力与治理体系总体要求,相信本次思想交流和碰撞能进一步深化女性参与国家治理的认识、实践、理论探索。包方副主席十分肯定厦门大学利用高校优势致力于妇女研究并对妇女研究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研讨会将促进福建省妇女研究事业的凝聚力,创造力,创新发展。开幕式由厦门大学法学院教授、厦门大学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地常务副主任蒋月主持。

                                    

在大会的 “嘉宾访谈”环节,福建社科联副主席王秀丽、省妇联副主席包方、中国妇女研究会副会长叶文振教授,山东女子学院党委书记、全国妇联山东女子学院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地主任郭翠芬作为嘉宾,接受厦门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我校妇女基地副主任刘艳杰的采访,就女性职业发展应具备的主要能力和素质、如何培养女性的领导力、正在编制的新一轮妇女发展纲要应当突出关注哪些主要方面和问题、创业就业市场存在的性别歧视等问题交流分享了看法。嘉宾们一致认为,女性应当自尊、自爱、自立、自强;用人单位、家庭和社会都应当尊重妇女的权利;性别平等教育应当进课堂;针对近期网络热议的妇女辞职回家做“全职太太“的现象,呼吁建设更多育婴托幼托老等支持家庭的公共服务。

       在大会主旨报告阶段,厦门大学蒋月教授、北京大学马忆南教授、山东女子学院党委书记郭翠芬、福建师范大学吴宏洛教授、华东交通大学李东风教授、汕头大学熊金才教授分别聚焦反家庭暴力法中的问题与完善、民法典时代妇女权益保障的进展与挑战、妇联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农村老年女性多维贫困精准治理路径研究、女性网格管理员在城市社区网格化管理中的作用、农村社会保障制度与农村女性参与社会治理的关系,演讲精彩。厦门大学社会与人类学院副院长、厦门大学妇女基地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徐延辉教授主持此单元。

  


  

  

下午的大会交流包括三个单元,分别聚集于女性主体地位和作用、新时代背景下的女性创业就业、国家治理现代化目标下的女性发展三个议题。在第一单元,福建医科大学讲师苏映宇、浙江省妇女干部学校编辑高立水、福建省妇女干部学校高级讲师陈福英、福建江夏学院讲师郑玥分别以女性主体地位的回归与确立、性别视角下讲好女性“抗疫故事”的理论内涵与实践机制、推动农村妇女参与社会治理等为题进行报告;中共福建省委党校林怡教授、福建省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郑斯扬评议;由厦门大学档案馆馆长石慧霞主持。

    

  

第二单元,厦门大学学生工作处任艳青、山东省妇女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室副主任赵真编审、福建省社会科学院助理研究员王铀镱、浙江省妇女干部学校讲师高辉分别报告了以疫情背景下大学大学生就业信心及影响因素实证分析、疫情背景下山东巾帼家政服务现状及发展建议等;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闵学勤、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石红梅做了精彩点评;福建省妇女理论研究会副会长、泉州师范学院教授陈秋燕担任主持人。

     


 

 

第三单元在厦门市翔安区人民法院院长、二级高级法官刘友国主持下,集美大学副教授巨东红、河北大学郭璐老师、厦门大学人文学院陈玲、厦门城市职业学院副教授王慧敏、华侨大学教授陈钦兰、分别报告了台湾青年女性在厦门的社会参与及其影响因素、我国高校教师群体性别结构变化趋势、成因及其影响、基于女性主义视角对中国现代女性科学家科学思想的探究等,厦门大学人类与社会学院唐美玲副教授、闽南师范大学郑育琛副教授担任评议。

 

                                                                                                            

在闭幕式上,厦门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校妇女基地副主任王宇总结发言表示,本次会议受到相关各方热烈响应,研讨会收到征文共六十余篇,精选其中54篇汇编成约60万字的《论文集》印发给参会嘉宾和代表;大会上多种形式的发言交流都极具启发性,相互碰撞擦出的思想火花将进一步激发大家对的关注和思考,研讨会的意义将进一步延展;而平等地保障妇女权益应当着力于制度建设层面做得更多、更好。福建省妇女理论研究会表彰了其年度优秀论文的作者和作品。

 

本次研讨会由福建省妇女理论研究会、福建江夏学院公共事务学院协办。厦门市妇女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谢立武,福建省妇女干部学校党支部书记、副校长顾志峰,厦门大学工会常务副主席、校妇女基地副主任叶鹏飞,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校妇女基地学术委员会委员彭莉教授,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方亚、校工会副主席茹晓燕等师生参加了研讨会。当天会议通过“”腾讯会议“实现了网络同步分离。

感谢厦门大学法学院、管理学院、人文学院的陈璐、王之晓、王嘉伟、张豪等17位研究生同学为会议提供的优质志愿服务。


                                                                    /校宣传部 庄华  

                                                                                             文/吴衡 厦门大学法学院博士研究生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