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大妇女基地召开2022年度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 2022-01-12   浏览次数: 206


110日下午,厦门大学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地(以下简称“妇女基地”)2022年度工作会议在颂恩楼1605会议室举行。副校长、妇女基地主任邓朝晖,原党委副书记、妇女基地首任主任陈力文,妇女基地副主任,学术委员会主任高和荣,学术委员会成员出席会议。妇女基地常务副主任蒋月主持会议。

  会议总结了妇女基地2021年度工作。一年来,妇女基地老师们获准立项课题涉及性别与文学、性别与教育、性别与法律等多个领域。蒋月教授领衔的妇女基地学术团队成功中标福建省妇女联合会招投标项目《福建省女性多群体发展研究》。徐雅芬、蒋月等完成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项目《创新妇女思想政治引领 凝聚巾帼力量》《大数据下的妇女组织与妇女工作研究》等项目,并顺利获准结题。跨学科、交叉研究成果丰富。曹建波教授的专著《哲学领域女性偏少问题研究》等一系列妇女研究成果刊发和出版。妇女基地主任邓朝晖撰写的《妇女脱贫与乡村振兴共进的思考——以闽宁模式中厦门大学和隆德县合作为例》等2篇论文荣获得福建省妇女理论研究会论文一等奖,并应邀参加中国妇女研究会年会,在分会场做交流发言。妇女基地多篇论文应征入选中国妇女研究会年会。

  会议计划了妇女基地2022年度重点工作。新一年,妇女基地将进一步加强基地博士研究生的招录、培养与管理工作,鼓励各相关学科博士生多交流多合作,增强各相关学科博士生培养中的妇女/性别的专业共性和特色,鼓励在更多专业或专业方向中培养具有妇女/性别研究专长的高层次人才。继续大力推动、培育科研项目,助力老师们科研产出,推动学术往前走大步。组织好妇女基地学术集刊《妇女/性别研究》2022年卷编辑出版工作,邀请更多知名专家学者撰稿,持续提升刊物的质量和学术影响力。适时举办第十、十一期“芙蓉湖畔对话”,继续传播性别平等的理念和知识。吸引更多具有妇女/性别研究兴趣和专长的老师加盟基地,进一步壮大学术团队力量。

本次会议充分肯定了妇女基地成员对妇女/性别研究的热情和过去一年取得的好成绩,鼓励妇女基地成员在新一年更好地发挥学术团队作用,推动妇女/性别研究发展,为妇女基地的事业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文/图 王之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