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月教授领衔主持编制的厦门市妇女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正式发布
发布时间: 2022-03-17   浏览次数: 105

3月4日,厦门市人民政府印发《厦门市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和《厦门市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以下简称新“两纲”),规划部署了新十年厦门市妇女儿童发展的主要目标和策略措施。厦门大学法学院蒋月教授领衔主持,高质量如期完成了编制新一轮厦门市妇女儿童发展纲要的重任。

每十年实施一个新周期的妇女儿童发展纲要,是我国妇女儿童事业发展中的重要工作机制。为了扎实做好未来十年厦门市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顶层设计,2019年11月,蒋月接受厦门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厦门市妇女联合会委托,主持承担《厦门市妇女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编制研究》课题。2年多来,蒋月带领厦门市新“两纲”编制研究课题组成员整理相关文献资料近200万字,面对面访问一大批妇女儿童,数十次召开线上线下多形式会议,先后形成妇女发展纲要、儿童发展纲要各15个版本工作稿,先后向委托单位提供四次征求意见稿,广泛征集有关成员单位意见和建议。课题组成员曾先后赴上海、深圳等地调研妇女儿童工作的先进实践经验。在厦门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领导下,课题组成员针对重点目标指标,走访厦门市台港澳办、市卫健委、市教育局、市医保局、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市民政局、市统计局等成员单位,与成员单位面对面商讨、征求建议和交流意见。市妇儿工委办与课题组举行多场专题改稿会,逐条研究成员单位反馈的意见和建议。新“两纲”编制过程中,注重主要目标及策略措施的科学性、操作性、可及性,充分注意反映时代特征,回应民生关切,展现厦门特色,突出厦门做法走前列做示范。

2月28日,厦门市政府常务会议、厦门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厦门“新两纲”。此前,2022年2月23日,厦门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全体(扩大)会议召开,蒋月应邀出席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2021-2030年厦门市妇女儿童发展纲要(送审稿)。新一轮厦门市妇女发展纲要共设置8大领域,提出88项主要目标和110项策略措施;新一轮厦门市儿童发展纲要共设置7大领域,提出78项主要目标和100项策略措施。

厦门新“两纲”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贺信重要精神,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厦门工作期间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儿童发展道路,推进新时代厦门妇女儿童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实现新突破。

厦门大学社会与人类学院唐美玲副教授、杨凌燕副教授参加了新“两纲”编制课题组。法学院、社会与人类学院共17位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参与了厦门“新两纲”编制研究工作。

新“两纲”是新十年厦门市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为厦门市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绘就了蓝图,是厦门市经济社会发展与文明进步的重要组成部分。

文/法学院 陈璐 王之晓

文章来源:厦门大学新闻网,https://news.xmu.edu.cn/info/1007/4611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