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现代化与女性发展”学术年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2-12-29   浏览次数: 870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发展贡献巾帼力量,厦门大学中国式现代化研究院、厦门大学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地(以下简称厦门大学妇女基地)共同主办、福建省妇女理论研究会协助承办的“中国式现代化与女性发展”学术年会,于12月25日以线上会议方式顺利举行。本次学术年会聚焦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发展过程中女性的地位、作用和发展所承担的使命和任务、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以及解决方案,从多学科视角进行了深入讨论。

    

 在开幕式上,厦门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厦门大学妇女基地主任邓朝晖,中国妇女研究会副会长叶文振教授,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所长、中国妇女研究会秘书长杜洁研究员,福建省妇女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卓晓銮分别致辞。嘉宾们强调,党的二十大为妇女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为促进性别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注入新的动能,更为妇女/性别研究提出了重大课题。为将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的“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等任务要求落到实处,必须加强妇女理论和实践的研究。叶文振、杜洁、卓晓銮均充分肯定厦门大学专业平台对中国式现代化中的妇女发展议题的敏锐抓取,联袂主办“中国式现代化与女性发展”,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厦门大学在妇女/性别研究领域的深耕与探索创新,已奠定了在中国式现代化和妇女发展学术研究中发挥引领作用之基础,期待为打造融通中外的妇女/性别理论发展做出新贡献。

  在“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专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原副教育长、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卓泽渊教授以《中国式现代化是女性发展的新舞台——中共二十大报告的特别解读》为题做辅导报告。卓教授认为,中国式现代化也应该是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现代化,是保障妇女合法权益的现代化,是中国女性展现时代风采的现代化。全体参会者认真收看。开幕式和学习专题均由厦门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高荣和教授主持。

   在上午的主旨报告阶段,中国法学会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夏吟兰,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北京大学全国妇联妇女/性别研究基地副主任佟新,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副所长姜秀花研究员,山东大学法学院教授、山东省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会长王丽萍,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厦门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副院长李丹,应邀在大会报告了《妇女权益保障立法三十年之演进发展》《数字经济与县域女性的向上流动》《坚持人民至上:习近平关于妇女和妇女工作重要论述的政治立场》《法治现代化背景下的男女平等观念》以及《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妇女减贫合作的基础、路径与展望》。中国法学会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厦门大学妇女基地常务副主任蒋月教授主持本单元。

  下午举行专题研讨,围绕“中国式现代化与妇女理论本土化”“中国式现代化与性别实践探讨”“中国式现代化与婚姻家庭建设”三个议题展开。

 专题一讨论中,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厦门大学妇女基地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石红梅报告了《妇女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的再思考》;厦门大学南强重点岗位教授、厦门大学妇女基地副主任王宇报告《近20年中国女性/主义文学的本土化倾向考察:以小说为中心》;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福建省妇女理论研究会副会长吴宏洛的报告是《福建省农村低收入女性社会救助体系建构研究》;厦门市妇女联合会副主席(挂职)、厦门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周琛报告《“双碳”目标实施中的女性视角研究》。厦门大学电影学院副院长、厦门大学妇女基地学术委员会委员李晓红教授的与谈增进了讨论。该专题由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厦门大学妇女基地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彭莉主持。

  专题二讨论从社会学、法学、经济学等切入探讨性别实践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刘亚秋报告了《性别实践中的“社区情理”——以女知青的口述记忆为基础》,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王宇颖报告《新冠疫情下女性社区工作者的身份认同转变》,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一庭三级高级法官、平潭综合实验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卢椰枫报告《福建省女法官群体发展研究》,厦门大学管理学院陈瑞副教授报告《“冬”藏?生理周期对女性储蓄行为的影响》。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李艳霞教授的与谈相得益彰。该专题由王宇教授主持。

  专题三讨论交流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婚姻家庭建设。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湖北省妇女研究会会长尹旦萍报告了《中国式家庭现代化的价值意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建设的重要论述》,中国新闻学会全球传播与公共外交学会副会长、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纪莉报告《性别暴力事件舆论中的婚姻风险感知》,厦门大学人类与社会学院副教授、厦门大学南强青年拨尖人才常青松报告了《家庭照料之于自杀干预:一项基于20国男性的家庭照料、失业和自杀率关系的研究》。《厦门大学学报(哲社版)》编辑部主任、厦门大学法学院教授、厦门大学妇女基地学术委员会委员何丽新参加与谈。该专题由厦门大学哲学系教授、厦门大学妇女基地学术委员会委员曹剑波主持。

蒋月致闭幕词时表示,此次学术年会受到了相关领域的学界和实务界的关注,征集到高质量论文和演讲稿近60篇,近百人在线参与,对年会主题及相关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交流效果好。同时,进一步增强和扩展了厦门大学妇女/性别研究与全国各地相关机构、部门和单位之间的交流和合作。

                                                                                                                          /王之晓

                                                                                                                          /董佳闻 王之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