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大妇女基地与北大妇女中心开展建设发展经验交流
发布时间: 2023-04-11   浏览次数: 10

202335日下午,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中外妇女问题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北大妇女中心)主任叶静漪教授一行到访厦门大学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地(以下简称厦大妇女基地),与厦大妇女基地进行妇女/性别研究、妇女研究基地工作经验等方面交流。厦大妇女基地常务副主任蒋月教授主持座谈会,厦门大学社会与人类学院副教授刘子曦、法学院老师孙笑涵博士,北京大学团委副书记苏辉阳老师参加了座谈会。

 蒋月教授向客人详细介绍了厦大妇女基地的组织机构、学术团队建设、各研究中心人员组成、基地开展工作主要思路以及人才培养情况。蒋月教授分享到,在厦门大学重视下,厦大妇女基地依托各个学院的学科资源优势,将妇女/性别研究视角带入相关学科研究和人才培养中,促进学科交叉与融合,妇女/ 性别研究积极融入学科建设主流,开设课程,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取得了良好发展效果。

近些年来,厦大妇女基地老师们出版了有关妇女/性别研究专著近 30部,发表研究妇女/性别问题的论文200余篇;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举办了 “民法典的理论创新与实务研讨会”“中国式现代化与女性发展学术年会”等多场大型学术会议;每年定期举办以性别为视角的“芙蓉湖畔对话”,推进性别平等对话与交流;有老师中标了有关妇女/性别研究的国家社科基金或者教育部重大项目;承担并顺利完成了编制厦门市区两级2021-2030年妇女儿童发展纲要的任务,承接了《福建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办法》的修订研究、福建省多群体女性发展研究等项目,积极服务国家建设和地方发展。

叶静漪教授十分赞赏厦大妇女基地取得的成绩,并表示厦大妇女基地的建设经验值得其他高校妇女研究机构学习借鉴。叶教授简要回顾了“北大妇女中心”成立30年来的发展历程,团结各个院系热心妇女事业发展的学者们在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和国内外学术交流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并推进北京大学女性研究和女性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工作。展望未来,叶教授指出,两个高校均十分重视发挥交叉学科优势,立足国家战略发展需求,应继续开展以“性别视角”引领女性学研究,并增强两高校之间妇女事业的合作。

 座谈环节,两校老师们畅所欲言,结合实际探讨了研究基地/中心发展与建设中存在困难和问题,并积极参与完善基地建设与发展的讨论,交换了许多具有可行性和可操作性的措施建议,为高校完善建设与发展有关妇女/性别研究中心的建设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

 叶静漪教授、蒋月教授是我国劳动法与社会保障法领域的知名学者、博士生导师,多年来,她们指导培养了诸多专业领域的青年人才。

/孙笑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