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湖畔对话“半边天”作用:乡村振兴中的“她力量”
发布时间: 2023-12-29   浏览次数: 11

 为更好地推动性别平等发展,激励广大妇女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积极作用,11月22日晚,以“女性参与·乡村振兴·共同富裕”为主题的第十二期芙蓉湖畔对话在厦门大学克立楼报告厅举行,讨论乡村振兴中的“她”力量。厦门市妇女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庄海英,厦门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校工会主席、厦门大学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地主任邓朝晖,原校党委副书记陈力文、赖虹凯等领导和200余名师生一起参加了现场活动。

      在对话环节,厦门大学“南强”重点岗位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朱冬亮,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林雪霏,社会与人类学院助理教授李潇三位嘉宾分别主讲,社科处处长、经济学院潘越教授主持对话。对话聚焦三大议题:女性在乡村治理中的角色与作用;农村女性的就业创业;如何更好地保护农村女性的合法权益,从不同学科和视角深入交流增进性别平等,实现包括广大农村妇女在内的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林雪霏认为,当下基层治理中有越来越多的女性身影,在政府的导向性作用下,相对灵活的就业能够更好地帮助女性就业创业,惠及更多家庭;家庭、生育、事业相互碰撞,让女性发展面临巨大挑战,需要从价值层面认可女性完成的家务劳动的价值,关注农村妇女的生活和权益,也应为现代化发展的潮流留住心灵慰藉。朱冬亮分享了在其家乡的部分调查数据,他认为随着女性受教育程度不断提升,在地方政府积极引导下,女性参与乡村振兴的程度不断提高;女性就业方式增多,对家庭稳定起到了重要作用;在老龄化趋势发展下,农村女性在满足互助式养老需求行业发展中的潜力值得关注;农村妇女的婚姻家庭权益、土地承包等权益的保障,有待进一步加强。李潇认为,女性作为生产者、再生产者、社区生活参与者等多重角色,是当之无愧的乡村振兴主体,目前她们依然是农村家庭养育照料责任的主要承担者,也在很大程度上成为乡土人情的维系者;推进农村妇女素质提升、提升农村妇女的经济能力,是确保乡村振兴战略取得实实在在效果的重要途径。

      在嘉宾分享环节,厦门大学选派赴宁夏回族自治区隆德挂职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的刘君彬,漳州市长泰区林墩办事处林溪村党委副书记、村妇联主席叶婷凤分享了他们各自所在地的乡村女性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并发挥重要作用的实践经历,让大家感受到了生机勃勃的乡村振兴实践,听众们深受感动。  

      现场师生与对话嘉宾老师进行了互动。嘉宾们就所提出问题给予了专业的解答与回应。大家一致认为,应当最大限度调动妇女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凝聚巾帼之力、汇集巾帼之智,更好地参与、推进乡村振兴。

      活动最后,庄海英、邓朝晖、陈力文、赖虹凯上台为主持人及嘉宾颁发纪念牌并合影留念。

        活动由厦门大学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地、校工会、校妇委会、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联合主办。学校组织部、宣传部、学生处、人事处、社科处、校工会、教务处、校妇委会、研究生院、校团委、校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地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参与了活动。

(文/厦门大学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地 王之晓 图/宣传部 庄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