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中的“她力量”研讨会在厦门举行
发布时间: 2024-03-19   浏览次数: 10

高质量发展中的“她力量”研讨会在厦门举行

为更好地促进妇女全面发展,高质量发展中的“她力量”研讨会于2024316日在厦门成功举办。此次会议由厦门大学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地(以下简称“厦大妇女基地”)、厦门大学法学院共同主办,来自医学、教育学、经济学、文化艺术、公共管理学、管理学、社会学、法学等不同学科从事妇女/性别研究和相关实务工作的专业同行,厦大妇女基地学术委员会委员,福建省女性多群体发展研究项目课题组成员,不同学科专业从事妇女、性别相关研究的博士研究生等数十人共同出席了研讨会。会议由厦门大学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厦大妇女基地常务副主任蒋月主持。

本次研讨会聚焦于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妇女的贡献和遇到的问题及挑战,分享和讨论克服困难、缓解困境甚至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方案。会议以《福建省女性多群体发展研究》项目研究成果为基础,分别从医疗卫生、教育、文化文艺、经济、公共管理、科学科技、农业农村、法治共八大领域,总结探讨女性群体的贡献、发展和面临的困难和压力。

参会者一致认为,新中国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至今,妇女为社会进步发挥的作用确实可以用“半边天”来形容,她们做出的贡献很大,女性自身获得的发展也有目共睹。无论是在医疗卫生、教育事业、文化艺术事业发展中,还是在经济、公共管理、科学科技、农业农村、法治事业发展中,不仅女性从业者人数都不断增涨,“她力量”作用越来越大。同时,也应当看见几乎所有行业或者领域中,女性的职场晋升路上存在“玻璃天花板”现象,高层级的岗位、领导岗位中的女性占比明显偏低;既有统计系统中缺乏分性别统计,获得女性数据相当不易。与会者讨论了性别刻板印象、职业分类与隔离、性别观念变迁、人的全面发展等诸多问题,还分享了涉及妇女/性别的文献资料获取途径、实地调研经验等情况,在各环节交流中,参会者就妇女在各领域发展中面临困境,如何缓解、解决困难等话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妇女自身具备性别平等意识对促进其职业发展无疑是有利的。会议呼吁有关部门依据2022年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相关规定,建立健全妇女发展状况统计调查制度,完善性别统计监测指标体系,定期开展妇女发展状况和权益保障统计调查和分析,发布有关信息,使得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她力量”呈现客观全面,更有效地推进性别平等。本研讨会顺利完成了所有议程,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取得了圆满成功。           

文/厦大妇女基地学生助理 王之晓